Food Combinations

  

 



食物相生相克表

蔬菜类:
胡萝卜(相宜:菠菜;相克:醋、白酒、山楂)
白萝卜(相宜:豆腐;相克:水果、柑橘、胡萝卜)
菠菜(相宜:鸡血;相克:豆腐、瘦肉、乳酪)
土豆(相宜:牛肉、豆角;相克:柿子、石榴)
西红柿(相克:猪肝、土豆、鱼肉、胡萝卜)
韭菜(相克:蜂蜜、牛奶、菠菜、牛肉)
菜花(相宜:鸡肉、蘑菇;相克:牛奶、猪肝)
黄瓜(相宜:木耳;相克:辣椒、西红柿、菠菜)
南瓜(相宜:绿豆、莲子;相克:辣椒、羊肉)
黑木耳(相宜:豆腐、鲫鱼;相克:茶、田螺)
芹菜(相宜:西红柿、牛肉;相克:黄瓜、兔肉)
香菇(相宜:猪肉、金针菇、豆腐、扁豆)
竹笋(相宜:鸡肉、鲍鱼;相克:羊肉、红糖)
莴苣(相宜:蒜苗、黑木耳;相克:蜂蜜、石榴)
水果
柑橘(相克:萝卜、牛奶、毛蟹、兔肉)
苹果(相宜:牛奶、洋葱、鱼肉;相克:萝卜)
香蕉(相克:土豆、酸牛奶、红薯、芋头)
梨(相克:羊肉、开水、芥菜、蟹肉)
菠萝(相宜:盐;相克:萝卜、牛奶、鸡蛋)
李子(相克:鸭蛋、鸡肉、雀肉、青鱼)
柿子(相克:红薯、海带、鹅肉、紫菜)
红枣(相宜:牛奶、核桃;相克:海蟹、虾皮)
山楂(相宜:排骨;相克:胡萝卜、猪肝、海味)
肉禽蛋
猪肉(相克:香菜、大豆、田螺、虾)
牛肉(相宜:葱;相克:猪肉、白酒、栗子)
羊肉(相克:乳酪、醋、西瓜、南瓜)
鸡肉(相宜:冬瓜;相克:芥末、大蒜、鲤鱼)
鸭肉(相宜:山药、酸菜;相克:甲鱼、栗子)
狗肉(相克:茶、大蒜、鲫鱼、鲤鱼)
兔肉(相克:芥末、鸡蛋、白菜、生姜)
猪肝(相宜:菠菜、白菜;相克:菜花、鹌鹑肉)
鸡蛋(相宜:韭菜;相克:白糖、茶叶、豆浆)
水产
田螺(相克:香瓜、玉米、蚕豆、牛肉)
螃蟹(相克:花生、茄子、柿子、鸡蛋)
甲鱼(相宜:蜂蜜;相克:猪肉、鹅肉、红薯)
鲫鱼(相克:猪肉、猪肝、冬瓜、蜂蜜)
鲤鱼(相宜:白菜;相克:咸菜、甘草、毛豆)
虾(相宜:油菜、白菜;相克:红枣、芹菜)
蛤(相宜:豆腐;相克:啤酒、田螺、柑橘)
泥鳅(相宜:苹果、豆腐;相克:毛蟹、狗血)
黄鱼(相克:花生、南瓜、荞麦、洋葱)
鳗鱼(相克:干梅、醋、牛肝、银杏)
带鱼(相宜:木瓜;相克:南瓜、菠菜、葡萄)
海带(相宜:虾、排骨;相克:柿子、猪血)
五谷杂粮
黄豆(相克:芹菜、菠菜、猪肉、虾皮)
花生(相宜:红酒、猪蹄;相克:黄瓜、螃蟹)
莲子(相宜:猪肚、红薯、木瓜、南瓜)
栗子(相宜:鸡肉、红枣;相克:牛肉、杏仁)
绿豆(相宜:大米、南瓜;相克:狗肉、西红柿)
红豆(相宜:鸡肉;相克:羊肚、大米、盐)
杏仁(相宜:牛奶;相克:狗肉、猪肉、菱)
饮品
白酒(相克:韭菜、牛奶、生姜、牛肉)
牛奶(相宜:木瓜;相克:菠菜、酸性饮料、药物)
茶(相克:药物、羊肉、酒、白糖)
豆浆(相克:蜂蜜、红糖、鸡蛋、药物)
调味品
红糖(相克:竹笋、牛奶、牛肉、酒)
醋(相克:海参、羊肉、胡萝卜、青菜)
葱(相宜:牛肉、兔肉;相克:红枣、蜂蜜)
姜(相宜:醋;相克:狗肉、白酒、鱼)
大蒜(相宜:黄瓜、猪肉、生菜;相克:葱)

一、日常食物相克
1.生葱与蜂蜜
2.蜜糖与豆腐
3.皮蛋与红糖
4.胡萝卜汁与酒
5.烧酒与桃子
6.烧酒与柿子
7.烧酒与玉米
8.甜酒与味精
9.鸡蛋与糖精
10.鸡蛋与消炎片
11.鸡蛋与树薯
12.鸡蛋与豆浆
13.白藤与川连
14.西药片与烧酒

二、肉类与相关食物相克
1..狗肉与绿豆
2.羊肉与柚柑
3.羊肉与西瓜
4.羊肉与霉干菜
5.兔肉与芥菜
6.兔肉与芹菜
7.兔肉与小白菜
8.驴肉与黄花菜
9.牛肉与橄榄
10.牛肉与毛姜
11.猪肉与甘草
12.猪肉与菱角
13.鸭肉与李子
14.鸭肉与杨梅子
15.鸡肉与菊花
16.鸡肉与芥末
17.鹅肉与柿子
18.鹅肉与鸭梨
19.蛇肉与萝卜

三、水果与相关食物相克
1.梨与开水相克
2.芥末与鸭梨
3..柑桔与萝卜
4.甜瓜与田螺
5.山楂与猪肝
6.西瓜与油果子
7.柿与各色酒
8.柿子与酸性菜
9.花生与黄瓜
10.棒冰与西红柿
11.香蕉与芋头
12.白地瓜与香蕉

四、水产品与相关食物相克
1.鲤鱼与赤小豆
2.鲤鱼与小豆甜
3.鲤鱼与猪肉4
.鲤鱼与甘草
5.鳗鱼与牛肝
6.黄鱼与荞麦面
7.鳝鱼与狗肉
8.黄鳝与白菜
9.螃蟹与茄子
10.螃蟹与柿子
11.螃蟹与花生
12.螃蟹与冷食
13.螃蟹与泥鳅
14.螃蟹与石榴
15.螃蟹与香瓜
16.螃蟹与梨
17.海蟹与大枣
18.青蛙与茶叶
19.田螺与香瓜
20.田螺与蚕豆
21.鳖肉与苋菜
22.鳖肉与芥子相克
23.鳖肉与猪肉
24.鳖肉与鸭蛋
25.鲫鱼与冬瓜
26.虾与含维生素c的食物
27.海味食物与含鞣酸食物

五、其他食物相克表
1、猪肉与豆类相克:形成腹胀、气壅、气滞。
2、猪肉与菊花相克:同食严重会导致死亡。
3、猪肉与羊肝相克:共烹炒易产生怪味。
4、猪肉与田螺相克:二物同属凉性,且滋腻易伤肠胃。
5、猪肉与茶相克:同食易产生便秘;
6、猪肉与百合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7、肉与杨梅子相克:同食严重会死亡。
8、猪肝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相克:引起不良生理效应,面部产生色素沉着。
9、猪肝与番茄、辣椒相克:猪肝中含有的铜、铁能使维生素c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而失去原
来的功能。
10、猪肝与菜花相克:降低人体对两物中营养元素的吸收。
11、猪肝与荞麦相克:同食会影响消化。
12、猪肝与雀肉相克:同食会消化不良,还会引起中毒。
13、猪肝与豆芽相克:猪肝中的铜会加速豆芽中的维生素c氧化,失去其营养价值。
14、猪血与何首乌相克:会引起身体不适。
15、羊肉与栗子相克:二者都不易消化,同炖共炒都不相宜,甚至可能同吃还会引起呕吐。
16、牛肉与橄榄相克: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17、牛肝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相克:猪肝中含有的铜、铁能使维生素c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
而失去原来的功能。
18、牛肝与鲇鱼相克:可产生不良的生化反应,有害于人体。
19、牛肝与鳗相克:可产生不良的生化反应。
20、羊肉与豆酱相克:二者功能相反,不宜同食。
21、羊肉与乳酪相克:二者功能相反,不宜同食。
22、羊肉与醋相克:醋宜与寒性食物相配,而羊肉大热,不宜配醋。
23、羊肉与竹笋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24、羊肉与半夏相克:同食影响营养成份吸收。
25、羊肝与红豆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26、羊肝与竹笋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27、猪肉与鸭梨相克:伤肾脏。
28、鹅肉与鸡蛋相克:同食伤元气。
29、鹅肉与柿子相克:同食严重会导致死亡。
30、鸡肉与鲤鱼相克:性味不反但功能相乘。
31、鸡肉与芥末相克:两者共食,恐助火热,无益于健康。
32、鸡肉与大蒜相克。
33、鸡肉与菊花相克:同食会中毒。
34、鸡肉与糯米相克: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35、鸡肉与狗肾相克:会引起痢疾。
36、鸡肉与芝麻相克:同食严重会导致死亡。
37、鸡蛋与豆嗫耍航档腿颂宥缘鞍字实奈章省?
38、鸡蛋与地瓜相克:同食会腹痛。
39、鸡蛋与消炎片相克:同食会中毒。
40、鹿肉与鱼虾相克:癌症患者不宜同食。
41、兔肉与橘子相克: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42、兔肉与芥末相克:性味相反不宜同食。
43、兔肉与鸡蛋相克:易产生刺激肠胃道的物质而引起腹泻。
44、兔肉与姜相克:寒热同食,易致腹泻。
45、兔肉与小白菜相克:容易引起腹泻和呕吐。
46、狗肉与鲤鱼相克:二者生化反应极为复杂,可能产生不利于人体的物质。
47、狗肉与茶相克:产生便秘,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积滞肠内被动吸收,不利于健
康。
48、狗肉与大蒜相克:同食助火,容易损人。
49、狗肉与姜相克:同食会腹痛。
50、狗肉与朱砂与鲤鱼相克:同食会上火。
51、狗肉与狗肾相克:会引起痢疾。
52、狗肉与绿豆相克:同食会胀破肚皮。
53、狗血与泥鳅相克:阴虚火盛者忌食。
54、鸭肉与鳖相克:久食令人阳虚,水肿腹泻。
55、马肉与木耳相克:同食易得霍乱。
56、驴肉与金针蘑相克:同食会引起心痛,严重会致命。
57、鲤鱼与咸菜相克:可引起消化道癌肿。
58、鲤鱼与赤小豆相克。
59、鲤鱼与猪肝相克:同食会影响消化。
60、鲤鱼与甘草相克:同食会中毒。
61、鲤鱼与南瓜相克:同食会中毒。
62、鲫鱼与猪肉相克:二者起生化反应,不利于健康。
63、鲫鱼与冬瓜相克:同食会使身体脱水。
64、鲫鱼与猪肝相克:同食具有刺激作用。
65、鲫鱼与蜂蜜相克:同食会中毒。
66、鳝鱼与狗肉相克:二者同食,温热助火作用更强,不利于常人。
67、鳗鱼与牛肝相克:二者起生化反应,不利于健康。
68、黄鱼与荞麦面相克:同食会影响消化。
69、虾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相克:生成砒霜,有剧毒。

日常生活必知——食物相克表二
70、虾皮与红枣相克:同食会中毒。
71、虾皮与黄豆相克:同食会影响消化。
72、螃蟹与梨相克: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73、螃蟹与茄子相克: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74、螃蟹与花生仁相克:易导致腹泻。
75、螃蟹与冷食相克:必导致腹泻。
76、螃蟹与泥鳅相克:功能正好相反,不宜同吃。
77、螃蟹与石榴相克:刺激胃肠,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78、螃蟹与香瓜相克:易导致腹泻。
79、螃蟹与地瓜相克:容易在体内凝成柿石。
80、螃蟹与南瓜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小米加杏仁:小米能健脾,和胃,使人安眠,杏仁是主治风寒肺病,清热解毒的良药。但两者同食,会致人呕吐、恶心。 
红豆加盐:红豆有一定的药效,可以促进心脏活性,利尿消肿,但若加盐,药效就会降低。 
香蕉加土豆:香蕉和土豆同食,会导致面部生斑。 
菠菜加虾皮: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虾皮中含钙,二者同食,易形成草酸钙沉淀,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辣椒加黄瓜、辣椒加南瓜:辣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与黄瓜同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分解酶,与辣椒同食,也会破坏辣椒中的维生素C。
黄瓜加花生:黄瓜属寒性食物,花生中含油脂较多,寒性食物与油脂相互作用,易引起腹泻。 
菠菜加黄瓜:菠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高,若与黄瓜同食,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西红柿加黄瓜: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的分解酶会破坏维生素C,若二者同食,不利于对维生素C的吸收
葱加豆腐、菠菜加豆腐:小葱不要拌豆腐,菠菜不要与豆腐一块煮汤,因为小葱和菠菜中的草酸易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长期食用易导致结石。 
牛奶忌朱古力:朱古力中含有草酸,与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钙质结合后产生草酸钙。一些人食用后会发生腹泻现象。
菠菜忌豆腐:菠菜中所含的草酸,与豆腐中所含的钙产生草酸钙凝结物,阻碍人体对菠菜中的铁质和豆腐中蛋白的吸收。(提示:如果喜欢一起吃,可以先将菠菜用开水焯一下,除掉多余的草酸。再和豆腐凉拌做汤,不但不相克,还有好处呢。)
牛奶煮沸时忌加糖:牛奶中所含的赖氨酸在高温下与果糖结合成果糖基赖氨酸,不易被人体消化。食用后会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病症,影响健康。
虾蟹类忌维生素:虾、蟹等食物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如果与含有维生素C的生果同食,会令砷发生变化,转化成三价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危害甚大。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中毒,免疫下降。
鲜鱼忌美酒: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有鱼、鱼肝、鱼肝油等,吃此类食物饮酒,会减少人对维生素D吸收量的6~7成。人们常常是鲜鱼佐美酒,殊不知这种吃法却丢了上好的营养成分。
解酒忌浓茶:有些朋友在醉酒后,饮用大量的浓茶,试图解酒。殊不知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硷与酒精结合后,会产生不良的后果,不但起不到解酒的作用,反而会加重醉酒的痛苦。
酒精忌咖啡:酒中含有的酒精,具有兴奋作用,而咖啡所含咖啡因,同样具有较强的兴奋作用。两者同饮,对人产生的刺激甚大。如果是在心情紧张或是心情烦躁时这样饮用,会加重紧张和烦躁情绪;若是患有神经性头痛的人如此饮用,会立即引发病痛;若是患有经常性失眠症的人,会使病情恶化;如果是心脏有问题,或是有阵发性心动过速的人,将咖啡与酒同饮,其后果更为不妙,很可能诱发心脏病。一旦将二者同时饮用,应饮用大量清水或是在水中加入少许葡萄糖和食盐喝下,可以缓解一下不适症状。
啤酒忌白酒: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挥发,如果与白酒同饮,就会带动酒精渗透。有些朋友常常是先喝了啤酒再喝白酒,或是先喝白酒再喝啤酒,这样做实属不当。想减少酒精在体内的驻留,最好是多饮一些水,以助排尿。
:不宜与葱、蒜、韭菜、莴苣、豆腐同食,不然易引起腹泄。
牛奶:忌牛奶中放钙粉;勿用牛奶冲鸡蛋;不宜与巧克力、桔子,四环素同食。 
花椒:忌防风、附子、款冬。 

与苹果相克的食物: 
不宜与海味同食(海味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吃,则易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  
苹果与萝卜, 鹅肉, 绿豆相克
与香蕉相克的食物:
▪ 香蕉加土豆:香蕉和土豆同食,会导致面部生斑。 
▪ 香蕉:不宜与白薯, 红薯, 芋头同食。 
▪ 甘薯:(红薯、白薯、地瓜、山芋);不能与柿子同食,二者相聚会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胀、腹痛、呕吐,严重时可导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与香蕉同吃。 
▪ 患有关节炎的人不宜吃:海鱼,海参,海藻,紫菜,动物内脏,凤尾鱼,鲫鱼子,蟹黄,蛋类,鱼肝油,猪油,奶油,油条,大米,面粉,花生,白糖,白酒,鸡鸭鱼肉,醋,香蕉
▪ 患有泌尿系统病症的人不宜吃:菠菜,糖,啤酒,芹菜,小萝卜,豆类及制品,鸡汤,鸭汤,鱼汤,香蕉,鸡蛋,植物蛋白,豆腐,豆浆,豆芽,食盐,哈密瓜
▪ 患有猩红热的人不宜吃:狗肉,羊肉,公鸡,麻雀,黑鱼,鲫鱼,海鳗,虾,蟹,香菜,南瓜,辛辣食物,冷饮,生梨,西瓜,鲜橙,香蕉,荸荠,浓茶,咖啡,巧克力,糖肉,咸菜,竹笋,豆苗,菠萝,洋葱,雪里蕻
▪ 有腹泻的人不宜吃:大蒜,花生,豆腐脑,果汁,,油腻食品,韭菜,白菜,辣椒,酒,生梨,香蕉,鸡蛋,牛奶,桑葚,无花果,生冷食品.
▪ 酸牛奶与香蕉相克:同食易产生致癌物。
与柑橘相克的食物:
▪ 柑橘与桃, 牛奶, 动物肝脏, 蛤蜊, 相克 
▪ 黄瓜与柑橘相克:柑橘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与柠檬相克的食物:
▪ 患有胆囊病的人不宜吃:醋,杨梅,山楂,柠檬,冰淇淋,糖,酒,茶,辣椒,胡椒,花椒,芥末,动物肝脏,猪腰,蟹黄,鲫鱼,松花蛋,咸鸭蛋,鸡蛋黄,大豆制品,韭菜,芹菜,蒜苗,蚕豆,土豆
▪ 患有胃肠病的人不宜吃:花生,瓜子,胡桃,油煎饼,炸猪排,炸鹌鹑,烤羊肉,白薯,黄豆,蚕豆,芋艿,辣椒,胡椒,醋,酸菜,咖啡,酒,生冷饮品,鸡汤,虾汤,茶叶,桔子,柠檬,青果,糖,韭菜,丁香,牛奶,大米粥
▪ 柠檬与山楂, 萝卜, 黄瓜, 海味, 牛奶相克
与菠菜相克的食物:
▪ 菠菜加虾皮: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虾皮中含钙,二者同食,易形成草酸钙沉淀,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 菠菜加黄瓜:菠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高,若与黄瓜同食,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 葱加豆腐、菠菜加豆腐:小葱不要拌豆腐,菠菜不要与豆腐一块煮汤,因为小葱和菠菜中的草酸易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长期食用易导致结石。 
▪ 菠菜忌豆腐:菠菜中所含的草酸,与豆腐中所含的钙产生草酸钙凝结物,阻碍人体对菠菜中的铁质和豆腐中蛋白的吸收。(提示:如果喜欢一起吃,可以先将菠菜用开水焯一下,除掉多余的草酸。再和豆腐凉拌做汤,不但不相克,还有好处呢。)
▪ 苋菜:不宜与菠菜、蕨粉同食 
▪ 豆腐(豆浆):不要与牛奶同食;不要与菠菜同烹调;忌用豆浆冲鸡蛋;忌与四环素同用。 
▪ 菠菜:忌韭菜;不宜与豆腐同食,同食使人缺钙。 
▪ 韭菜:不可与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肠作用,易引起腹泻;不可与蜂蜜同食,同食则令人心痛;不可与牛肉同食,同食令人发热动火。 
▪ 患有泌尿系统病症的人不宜吃:菠菜,糖,啤酒,芹菜,小萝卜,豆类及制品,鸡汤,鸭汤,鱼汤,香蕉,鸡蛋,植物蛋白,豆腐,豆浆,豆芽,食盐,哈密瓜
▪ 患有胰腺病的人不宜吃:牛奶,瘦肉,鱼虾,禽类,酒,生冷食品,韭菜,豆类,甘薯,奶油蛋糕,蛋黄,油炸食品,肉松,硬果类,羊肉,鹅肉,姜,辣椒,菠菜,水果,酸梅汤,雪糕.
▪ 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蛋,蘑菇,油炸,煎,炒,烘烤类,酒,辣椒,大葱,大蒜,芥末,桂皮,韭菜,芹菜,竹笋,豆芽,菠菜,羊肉,狗肉,,松花蛋,鱼罐头,猪肝,猪脑.
▪ 牛奶与菠菜相克:同食会引起痢疾。
▪ 黄瓜与菠菜相克:菠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与黄瓜相克的食物:
▪ 辣椒加黄瓜、辣椒加南瓜:辣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与黄瓜同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分解酶,与辣椒同食,也会破坏辣椒中的维生素C。
▪ 黄瓜加花生:黄瓜属寒性食物,花生中含油脂较多,寒性食物与油脂相互作用,易引起腹泻。 
▪ 菠菜加黄瓜:菠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高,若与黄瓜同食,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 西红柿加黄瓜: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的分解酶会破坏维生素C,若二者同食,不利于对维生素C的吸收
▪ 花生:忌蕨菜、毛蟹、黄瓜。 
▪ 芹菜:忌同醋食,否则易损齿;不宜与黄瓜同食。 
▪ 黄瓜:不宜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等同烹调。 
黄瓜花生, 柠檬荔枝, 猕猴桃, 杨梅相克
▪ 黄瓜与菠菜相克:菠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 黄瓜与花菜相克:花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 黄瓜与辣椒相克:辣椒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 黄瓜与柑橘相克:柑橘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 芹菜与黄瓜相克:芹菜中的维生素C将会被分解破坏,降低营养价值。

☆体质不好或是缺乏营养的人,应该有针对性地避免一些不合理的食物搭配和选择,否则不利于健康的恢复。例如贫血的人,就不要吃影响铁吸收的食物(比如喝茶),正常体质、身体健康的人,吃食物应该是没有禁忌的 。

▪ 小米加杏仁:小米能健脾,和胃,使人安眠,杏仁是主治风寒肺病,清热解毒的良药。但两者同食,会致人呕吐、恶心。 
▪ 红豆加盐:红豆有一定的药效,可以促进心脏活性,利尿消肿,但若加盐,药效就会降低。 
▪ 香蕉加土豆:香蕉和土豆同食,会导致面部生斑。 
▪ 菠菜加虾皮: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虾皮中含钙,二者同食,易形成草酸钙沉淀,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 辣椒加黄瓜、辣椒加南瓜:辣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与黄瓜同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分解酶,与辣椒同食,也会破坏辣椒中的维生素C。
▪ 黄瓜加花生:黄瓜属寒性食物,花生中含油脂较多,寒性食物与油脂相互作用,易引起腹泻。 
▪ 菠菜加黄瓜:菠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高,若与黄瓜同食,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 西红柿加黄瓜: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的分解酶会破坏维生素C,若二者同食,不利于对维生素C的吸收
▪ 葱加豆腐、菠菜加豆腐:小葱不要拌豆腐,菠菜不要与豆腐一块煮汤,因为小葱和菠菜中的草酸易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长期食用易导致结石。 
▪ 牛奶忌朱古力:朱古力中含有草酸,与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钙质结合后产生草酸钙。一些人食用后会发生腹泻现象。
▪ 菠菜忌豆腐:菠菜中所含的草酸,与豆腐中所含的钙产生草酸钙凝结物,阻碍人体对菠菜中的铁质和豆腐中蛋白的吸收。(提示:如果喜欢一起吃,可以先将菠菜用开水焯一下,除掉多余的草酸。再和豆腐凉拌做汤,不但不相克,还有好处呢。)
▪ 牛奶煮沸时忌加糖:牛奶中所含的赖氨酸在高温下与果糖结合成果糖基赖氨酸,不易被人体消化。食用后会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病症,影响健康。
▪ 虾蟹类忌维生素:虾、蟹等食物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如果与含有维生素C的生果同食,会令砷发生变化,转化成三价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危害甚大。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中毒,免疫下降。
▪ 鲜鱼忌美酒: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有鱼、鱼肝、鱼肝油等,吃此类食物饮酒,会减少人对维生素D吸收量的6~7成。人们常常是鲜鱼佐美酒,殊不知这种吃法却丢了上好的营养成分。
▪ 解酒忌浓茶:有些朋友在醉酒后,饮用大量的浓茶,试图解酒。殊不知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硷与酒精结合后,会产生不良的后果,不但起不到解酒的作用,反而会加重醉酒的痛苦。
▪ 酒精忌咖啡:酒中含有的酒精,具有兴奋作用,而咖啡所含咖啡因,同样具有较强的兴奋作用。两者同饮,对人产生的刺激甚大。如果是在心情紧张或是心情烦躁时这样饮用,会加重紧张和烦躁情绪;若是患有神经性头痛的人如此饮用,会立即引发病痛;若是患有经常性失眠症的人,会使病情恶化;如果是心脏有问题,或是有阵发性心动过速的人,将咖啡与酒同饮,其后果更为不妙,很可能诱发心脏病。一旦将二者同时饮用,应饮用大量清水或是在水中加入少许葡萄糖和食盐喝下,可以缓解一下不适症状。
▪ 啤酒忌白酒: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挥发,如果与白酒同饮,就会带动酒精渗透。有些朋友常常是先喝了啤酒再喝白酒,或是先喝白酒再喝啤酒,这样做实属不当。想减少酒精在体内的驻留,最好是多饮一些水,以助排尿。
▪ 蜜:不宜与葱、蒜、韭菜、莴苣、豆腐同食,不然易引起腹泄。
▪ 牛奶:忌牛奶中放钙粉;勿用牛奶冲鸡蛋;不宜与巧克力、桔子,四环素同食。 
▪ 花椒:忌防风、附子、款冬。 

▪ 蒜:一般不与补药同服。忌蜜、地黄、何首乌、牡丹皮; 
▪ 茶:贫血病人服用铁剂时,忌饮茶。不宜与狗肉同食;服人参等滋补药品时忌用。 
▪ 酒:忌与汽水、啤酒、咖啡、奶、茶、糖同饮,不然对胃肠、肝、肾脏器官有严重的损害;不宜与牛肉、柿同食。 
▪ 糖:忌虾;不可与竹笋同煮;不宜与牛奶、含铜食物同食。 
▪ 醋:忌丹参、茯苓;不宜与海参、羊肉、奶粉同食;忌壁虎,可致死。 
▪ 葱:不宜与杨梅、蜜糖同食,同食易气壅胸闷;忌枣、常山、地黄。 
▪ 红豆:忌与米同煮,食之发口疮;不宜与羊肉同食;蛇咬伤,忌食百日;多尿者忌用。 
▪ 黑豆:忌与厚朴、蓖麻籽、四环素同用。 
▪ 小米(粟米)不可与杏同食,同食易使人呕吐泄泻;气滞者忌用。 
▪ 绿豆:不宜与狗肉、榧子同食 
▪ 黄豆:不宜与猪血、蕨菜同食;服四环素时忌用。 
▪ 大米(粳米):不可与马肉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同食心痛; 
▪ 柑子:忌与蟹同食。 
▪ 银杏(白果):严禁多吃,婴儿吃10颗左右可致命,三、五岁小儿吃30~40颗可致命;不可与鱼同吃,同食则产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小儿尤忌。 
▪ 芒果:忌与大蒜等辛物同食。 
▪ 杏:忌与小米同食,否则令人呕泻。 
▪ 杨梅:忌生葱;不宜与羊肛,鳗鱼同食。 
▪ 柿子:忌与蟹、水獭肉同食,同食腹痛、大泻;忌与红薯、酒同食。 
▪ 香蕉:不宜与白薯同食。 
▪ 桃子:不宜与鳖肉、龟肉同食。 

▪ 山楂、石榴、木瓜、葡萄:不宜与海鲜类、鱼类同食;服人参者忌用;忌铁器;忌和四环素同吃。 
▪ 桔子:忌与萝卜同食,同食诱发甲状腺肿;忌与牛奶、蟹、蛤同食。 
▪ 鸭梨:忌鹅肉、蟹;忌多吃;忌与油腻、冷热之物杂食。 
▪ 苹果:不宜与海味同食(海味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吃,则易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 
▪ 枣:不可与海鲜同食,否则令人腰腹疼痛;不可与葱同食,否则令人脏腑不合,头胀。 
▪ 牡蛎肉:不宜与糖同食。 
▪ 青鱼:忌用牛、羊油煎炸;不可与荆芥、白术、苍术同食。 
▪ 海鳗鱼:不宜与白果、甘草同食。 
▪ 鳝鱼:忌狗血、狗肉,同食助热动风;忌荆芥,同食令人吐,青色鳝鱼有毒,黄色无毒。有毒鳝鱼一次吃250克,可致死。 
▪ 鲶鱼:不宜与牛肝同食;忌用牛、羊油煎炸;不可与荆芥同用。 

No comments: